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抽查公告

博山区食药监局:74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抽检 2批次不合格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05 15:18:14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0月31日,博山区人民政府网发布《博山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8年第28期(总第101期)》。信息显示,近期博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食用农产品74批次,不合格2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抽检项目包括:吡唑醚菌酯、丙溴磷、啶虫脒、虫酰肼、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氧乐果、多菌灵、甲胺磷、硫线磷、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毒死蜱、醚菌酯、内吸磷、戊唑醇、敌百虫、敌敌畏、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百菌清、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杀螟硫磷、甲基对硫磷、虫螨腈、腈菌唑、铅、噻虫啉、甲拌磷、二嗪磷、噁唑菌酮、马拉硫磷、灭线磷、噻虫胺、三唑酮、溴螨酯、乙酰甲胺磷、甲基毒死蜱、乐果、联苯菊酯、二甲戊灵、腐霉利、吡虫啉、乙霉威、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炔苯酰草胺、镉、辛硫磷、氯唑磷、倍硫磷、氟吡甲禾灵和高效氟吡甲禾灵、嘧霉胺、杀扑磷、腈苯唑等。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博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按照要求采取相关措施,控制风险,并立案调查依法查处,同时将不合格信息及时通报相关部门。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博山区北博山公新百货经营部销售的购自供货商王坤明的生鸡蛋,氟苯尼考项目检出值为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东华一检测有限公司。

(二)从博山八陡新纪元大酒店抽检的购自供货商郇正峰的油菜,毒死蜱项目检出值为0.21mg/kg,标准规定为0.1mg/kg。检验机构为山东拜尔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氟苯尼考在家禽体内的代谢慢,容易在禽蛋、禽肉中残留较长时间,对人体健康是有风险的。

二、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中等毒性的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能较好的防止多种作物的地上和地下害虫,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至7天。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标准要求,蔬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蔬菜中检出毒死蜱超标,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与种植者没有正确使用农药,在喷洒农药之后没有等待农药渡过安全间隔期就急于上市有关;二是与土壤中的农药残留量较高有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