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2018年全年土地成交建筑面积56789万平方米 延续下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9-01-10 10:34:07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全年土地市场降温趋势明显。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全年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56789万平方米,自2018年10月份以来同比增速快速回落。

  截至2018年12月末,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24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同比下跌13.7%。从历史数据来看,40城土地成交均价涨幅自2016年9月达到峰值之后便一路震荡回落,2018年3月进入负区间,同年10月份以来由于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有所增长,成交结构变化导致40城地价同比跌幅有所收窄。

  分不同类型城市来看,2018年全年,一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微幅增长1.4%,成交均价同比下跌12.9%;二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4.7%,成交均价同比下跌14.1%;三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4.9%,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2.7%,量价齐升。

  从土地成交溢价率来看,2018年,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多地土地流拍频现,低溢价甚至底价成交成为常态,全年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同比下跌13.2%,创2010年以来新低。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分析指出,事实上从2016年9月开始,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始由松转紧,各类调控政策不断在热点城市蔓延,市场逐渐降温,土地成交溢价率也进入下行通道,下行趋势延续至今。

  “预计2019年一季度40城地价将继续保持同比下跌”。沈昕分析认为,一线城市正在执行严厉的调控措施,在部分城市总供地量和核心位置地块供地量增加的情况下,近几个月来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有所上涨,但总体溢价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也在继续执行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下半年来整体表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三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基本平稳,成交均价则连续两个月下跌,有所降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全年土地均价降幅超过一成,2018年全年,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1.2%,为24113亿元。沈昕表示,从40城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速走势来看,基本与土地成交面积走势一致,6月份以来下跌趋势明显。预计2019年一季度,随着土地市场的降温,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同比降幅将继续扩大。

  “短期内国家层面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随着房企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剧和对市场预期的转变,全国的土地市场仍会继续降温”。沈昕表示。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