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农业

四川鑫铃肥业“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 列为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

作者:陆华发布时间:2019-05-16 09:48:29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的部署,科技部以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财政科技计划产生的科技成果为重点,汇总发布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等11个技术领域。旨在通过需求导向和市场选择方式,引导企业、地方、社会资本和各类机构参与,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四川省鑫铃肥业有限公司(会理县鑫铃有机生物复混肥厂)“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技术”项目经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审查,列为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名族进步之魂。领导在2016年发表重要讲话:“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成立在我国经济与科技结合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

  鑫铃肥业研发的“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专利技术得到了国家及多个行业部门颁发的奖项和资质证书。根据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相关行业和部门专家对“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技术的新颖性,先进性,适用性成熟性,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先进水平的比较,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作用意义等进行了权威的鉴定和论证,获得了鉴定组委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一、企业介绍

  四川鑫铃肥业有限公司(会理县鑫铃有机物生物复混肥厂,简称“鑫铃肥业”)建于2002年10月,占地面积5万平,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传播“新型磷肥”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

  公司以安全求发展、质量求生存,立足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研发出了一种复混磷肥的生产工艺专利,整合了攀西地区含磷废弃物的使用价值。公司的总体思路是:以产学研相结合创新体系建设为基本模式,以提高专利产品质量水平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把“鑫铃”打造成现代化环保科技型企业。

  鑫铃肥业从2003年开始研发,生产有机生物磷肥,自主研发生产了多个品牌系列的新型磷肥产品,获国家专利13项。2014年,在中国商品学会牵头,农业部农产品标准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相关专家参加指导下,他以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建设为基本模式,以提高专利产品质量水平为切入点,面对不同土质和作物需求,采用多种适宜的原料,依据耕作土壤实质有效成份缺失状态进行科学配比,数十次践行,终于研发出了新型复混磷肥专利产品(专利号:ZL201210379719.1)和复混磷肥生产方法(专利申请号:201410250224.8),被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正式定为新型磷肥生产工艺,产品被定为新型磷肥产品,科技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被建议进一步加强该技术产品在农产品生产中应用。

  二、项目概况

  鑫铃肥业在2003年12月至2017年12月共计投资8000万元,对“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科技攻关,经过不断的实验和论证,解决了实验生产工艺中的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

  三、项目对地方及行业的影响

  鑫铃肥业地处樊西地区结合部,相邻地区厂矿众多,这些厂矿企业工艺生产中的废料恰好是鑫铃肥业的工业原料。如黄磷厂的滤丙、磷粉,氢钙厂的白肥,磷酸厂的含磷废渣、废灰,钒钛工业的废料硫酸镁、钛白粉厂的硫酸亚铁等。目前,攀西地区每年含磷废渣及白肥每年达8-10万吨,如果不充分利用这些废料,它将对环境及周边生态造成严重污染。如果能将攀西地区化工厂的工业废料收集加工,不仅可以消化攀西地区的工业废料,而且可以变废为宝,让这些废料为农民增加收入。利用工业”三废“,使得企业之间的生产成本有所降低,不但巩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且也促进了工业可持续发展。

  四、项目的重大技术突破

  新型磷肥产品工艺采用邻近化工企业的磷渣、磷粉、滤饼、硫酸亚铁、白肥、锅灰等废弃物进行复混生产,其原料由各种含磷化合物构成,不但含磷高、种类丰富,重金属危害元素低,而且富含作物所需的钾、锌、硼、铜、铁、钙、硫、钛等十多种营养元素:现在已有效利用攀西地区6至7位万吨化学工业废弃物,正在逐步整合攀西地区30至40万吨化学工业废弃物的使用价值(以前这些废弃物都是花成本运到山区找地堆放或深埋,到最后无法处理)。

  现在,通过研发的专利技术,使这些化学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得到充分利用。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利用化学工业废弃物生产复混新型磷肥的生产企业,专利技术在国内领先,生产工艺合理,资源结构配置得当,使废弃物得到综合利用,实现了企业、社会、资源效益三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绿色循环经济开拓了一条新路。

  五、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种新型磷肥的生产工艺”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实现了化工行业废弃物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减轻了化工业废弃物的污染,降低了磷化工企业和肥料生产企业的成本。

  如今,公司新型磷肥产品已先后获得“安全农产品施用肥料”、“中国肥料市场名优品牌”、“全国用户满意名优产品”、“中国磷肥行业最具推广价值品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产品质量售后用户反馈满意品牌”等称号;公司先后获得“AAA级客户满意单位”、“生产质量标准化AAA级企业”、“中国国际技术创新示范单位”、“全国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企业”、“四川省质量维权诚信企业”“四川省用户质量信誉满意企业”;是四川省持专家证和复混磷肥专利证生产的企业。

  赵正富先后获得“全国服务三农先锋人物”、“共和国经济建设杰出贡献人物”、“共和国经济建设农村致富带头人”、“共和国时代楷模”等称号,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 责任编辑:w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