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新生态:鉴定好剧,请看第三集“弹幕”

作者:钟菡发布时间:2019-06-12 10:10:05来源:上观新闻

《都挺好》《破冰行动》等电视剧曾引发网络热议,这些来自弹幕等形式的观众自发讨论属于影视评论吗?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有哪些新变化,如何影响创作者和评论者?昨日举办的白玉兰电视论坛首次聚焦电视剧评论,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融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评论新生态。

  鉴定好剧,请看第三集“弹幕”

  如今,发“弹幕”已成为观众互联网追剧的一种方式,观众不仅可以借助弹幕来评剧,有些人甚至专门为了看弹幕而在网络平台观剧。

  “弹幕”也是当下电视剧评论多元化的一个缩影。在融媒体时代,除了学院派和媒体评论外,许多观众在论坛、微博、朋友圈发表随看随想式的评论。如何看待这些评论的价值?爱奇艺数据研究院院长葛承志认为,弹幕只有经过技术手段总结归纳后,才有利用价值。“就像盲人摸象,每个人的描述都是错的,但放在一起,可以勾画出更加正确的面貌。”

  通过分析弹幕可知,一部优秀电视剧的评论会迅速从演员转到角色。“优质电视剧前三集会迅速转移到角色上,如果三集后还在评论演员,那么注定是失败的。”葛承志介绍,以《破冰行动》为例,该剧一开始评论点最高的是演员黄景瑜,但从第三集开始,变成了他饰演的角色李飞。从讨论演员到讨论角色,说明观众入戏了。而且,优质剧会有配角占领弹幕高峰,比如《都挺好》中,配角苏明成的评论数量一度超过了主角。《破冰行动》中,吴刚等老戏骨的演绎也交织占据着评论的高峰。弹幕表明,优质剧的核心在配角,所有的爆款剧目都是群戏,背后至少有一个或以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这与流量剧集中评论主角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弹幕等网络评论会影响到剧本创作吗?《都挺好》的编剧王三毛表示,尽管过去自己很少关注网络评价,但《都挺好》超高的网络讨论度也引起他反思。“弹幕对于创作肯定会有反哺作用,这些观众评论是直接、真实的反映,作为创作者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之后的创作中注重情节合理性和逻辑性、人设的统一性等,警示自己尽可能少犯常识性、逻辑性错误。”

  网络评论的兴起,也给了创作者更多的压力。不过,一个优秀的编剧仍然会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而不为大众言论所绑架。王三毛认为,“有担当的编剧应该清晰地看到主流价值观,给观众看到希望。中国的电视剧观众是世界性的,他们的判断不应为网络的复杂声音掩盖,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再好的作品也会写‘飞’。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评价,我们认为这个坚守是对的。”

  评论者要有操守和担当

  网络评论、大众评论的兴起如何影响当下的评论生态?评论家厉震林认为,融媒体拯救了电视剧评论。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是评论第一个黄金期,当时,大量新理论进入中国,电影创作人往往需要向评论人“淘宝”,获得创作启发。中间一段时期,评论一度陷入红包影评、人情影评局面,导致评论边缘化,而融媒体开始后,评论进入公共文化视野,重新走回舞台中心。

  “融媒体环境下,我们面临新的评论生态。电视剧评论有时候会扩大到舆论、舆情热点,远远超出电视剧作品本身的思想、艺术价值评判。”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影视评论已成为社会的舆论场,影视评论主题多样性,成为社会舆情的重要组成。比如对《都挺好》的广泛评论,引发了观众对原生家庭的一系列话题。对《猎场》的评论引发了观众对城市建设的讨论。这些评论让影视评论超越已有文艺范畴,具有更强的现实观照性,也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在另一方面,新媒体影评更注重新颖独特的角度,文体流畅,文辞俏皮、个性化,有了更强的阅读体验感。这样的影评更进一步成为一种现代流行时尚,读影评也成为年轻人的普遍兴趣。业内人士认为,新媒体影评的这些优势值得传统评论借鉴,但与此同时,新媒体影评也淡化了专业色彩,削弱了文艺的独立性,往往什么作品大红就一窝蜂而上,影响了评论的客观公正严谨,忽视了作品本身的思想价值。众声喧哗之下,观众和创作者也陷入莫衷一是的困难。李京盛认为,当代影评应该坚持价值评判、思想评判、审美评判的基本立场和基本理论、学术品格,守正创新,警惕随意化、简单化、情绪化、庸俗化的评论倾向和商业化炒作。“评论者要有操守担当,对大众和作品负责,评论健康、良性发展,作品才能更好传播。”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