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时评

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在中关村二小 举行

作者:猫儿发布时间:2018-06-12 14:38:00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方便面不含防腐剂,挂面、饼干等食品可以燃烧是正常现象。”食安科普小提示展板的内容,吸引着小学生们。

  6月11日,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学生们听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参与了小实验、填色画、大闯关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

图为互动游戏活动现场

  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举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以适合新生代的创新科普方式,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在今年的大赛中,主办方将食安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

  活动现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曹元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地区董事李宜霖,共同向校方赠送了《方便的美味》、《有关食品的谣言与真相》、《餐桌上的科学》、《探索乳制品的奥秘》等百余本食安科普读物,希望将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传递给小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图为参会嘉宾与小学生们合影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博士给孩子们带来了题为“餐桌上的小秘密”的讲座。

  钟凯针对小朋友们爱喝的“白白的汤”做了个实验,邀请两名小同学上台,让他们拿着滴入了几滴食用油的矿泉水使劲抖,当停下来时,发现矿泉水瓶中的水都成了奶白色。“其实白白的汤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并没有太多营养,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钟凯说。

  当问到“为什么方便面炸过之后是黄色的?”同学们纷纷摇头,钟凯道出其中原理,原来方便面中含有一种可食用色素,就是我们经常吃的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之一。

  图为钟凯博士在讲座现场带孩子们做实验  


  为了创新科普方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和学习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主办方在学校体育馆内设置了“食安闯关大冒险”、“创意填涂小题天才”等多个互动游戏区域,小学生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与到各个游戏中。

  图为小学生们在互动区玩趣味拼图

  在“食安VR探索角”,孩子们戴上科技感十足的VR眼镜,360度体验康师傅方便面从制作到成品装箱运输的全过程。

  在“小小食安实验室”中,同学们认真做着关于水的小实验,激发孩子们对于水的浓厚兴趣,让他们了解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活动挺好玩,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挺喜欢。”现场一位小学生对记者说。  

图为小学生们踊跃举手参与有奖问答


  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安科普知识中加入有趣的游戏元素,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食品安全和营养的重要性,激发起孩子们对科普的浓厚兴趣,传递正确的食安理念。

  活动现场,来自中关村二小三年级的几位同学代表宣誓表示,将立志做一名“食安小卫士”,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饮食观念。

  图为小学生们宣读《食安小卫士》宣言

  自2015年起,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以游戏化、竞技化的形式传递进各大高校,有效提升了高校群体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水平,影响力覆盖上千万莘莘学子。

  作为大赛的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去年正式加冕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通过助力航天事业提升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以食品安全风险“零容忍”的理念造福消费者。同时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不断探索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食品安全教育,聚合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共筑食安健康中国梦。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