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门店效益与员工收入同步增长 人人乐全面推广经营合伙人制度

作者:徐庆路发布时间:2019-04-16 18:31:18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来自人人乐(002336.SZ)内部消息称,在去年西北区试点经营合伙人制度的基础上,今年人人乐将在全国门店推广经营合伙人制度。该制度实施的意义不仅仅能大幅提高一线门店员工的收入水平,还能提高员工主人翁精神和强化一线管理团队的经营意识、创业激情。

如何对管理层和一线员工进行激励一直是人人乐力图解决的问题。为此,人人乐董事长曾多次亲赴日本,实地了解阿米巴管理模式。此次人人乐推出的经营合伙人制度是聘请知名专家柴敏刚团队为人人乐量身打造。柴敏刚最经典的案例是曾经主导实施了永辉超市的合伙人制度。

image.png

合伙人制度点燃全员经营激情

    人人乐合伙人制度试点始于去年8月14日,在西北区悄然进行,首批有6家门店进行试点,包括了大型购物广场、规模适中的超市、小型的生活超市等多种经营业态。随着试点效果逐步显现,门店经营效益、员工收入都大为提升,越来越多门店进入试点名单。到去年年底,西北区共有19家门店试点了经营合伙人制度。试点效果显示,有14家门店试点期间营业收入较此前有着明显提升,另外5家门店的营收下降速度也都有了减速态势。更重要的是合伙人制度激发了门店员工的创业激情,员工精神面貌大为扭转,客户满意度也有明显提升。今年年初,人人乐管理层决定在全国所有门店全面推广经营合伙人制度。

人人乐此次经营合伙人制度的核心是将利润增量部分给员工分红。使门店员工尤其是店长、主管甚至一线员工大大增强了经营意识和管理主动性。通过配套的报表体系,门店形成了提前预测的机制。店长和主管们可以根据经营报表,提前安排促销计划。比如一周内、半月内,营收有多少了?毛利还缺多少?要促销什么?如果生鲜口还缺几千块营收,主管们可以安排几个人在高峰时段叫卖促销一下。如果缺口较大,就需要主题性促销活动。店长和主管们的管理活动更加精细化、更有计划性。

image.png

人人乐人力资源总监肖科介绍,在试点门店里,员工士气、工作效率有明显变化。肖科介绍:“有一个部门,总部给他18个用工名额,他们自己算下来后只要了14个。在试点前,这是不可想象的,没人会嫌用工多。以前人人乐门店猪脚比较少见,原因是猪脚猪毛较多,要弄干净是很费工的活,很多门店干脆不卖。在试点考察时,这些门店基本都有猪脚,而且还弄得很干净。柜台员工还会主动帮顾客剁肉、剁猪脚。”

员工收入大幅增长

“试点门店员工收入普遍获得大幅提升,有些门店员工收入上涨一半,主管收入翻倍。这也是经营合伙人制度获得全国门店广泛支持最重要的原因。”肖科介绍,经营合伙人制度能让员工和主管、店长直接受益于经营效益,让员工整体收益大幅上涨。

微信图片_20190416182943_副本.jpg

人人乐户县店店长何六一告诉记者,户县店在试点经营合伙人制度过程中,经历了减员增效、流程再造,到今年基本确定下新的管理规范。从经营数据看,激励效果比较明显。今年1-2月份,全店共实现销售收入2120万元,同比增长6.7%,3月份门店销售也有着7%左右的增长。员工积极性确实有着显著提升,春节前四天,单日平均营业额达到40万元的高峰,员工早班自发提前上班,主动加班。有员工自发去采购鲜活商品,使得1-2月份鱼类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15%。员工自主引进的新品类熟食柜台,两个月卖了60多万元。整体门店效益大为提高。今年以来员工收入有着大幅提高,以生鲜业务板块为例,一线员工以前2100元-2200元的月工资,现在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上涨一半。主管以前收入是4000元左右,现在能拿7000多元,收入接近翻番。何六一介绍说:“一线员工的工资以前是本地平均水平,现在三千多算是中上水平了。”

权力下放一线门店

肖科对记者强调:“人人乐此次推广的经营合伙人制度,不只是一次员工激励制度变化,而是整个公司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

人人乐长期以来是集团管控模式,一线门店在总部规定的条条框框里运营,缺乏经营自主权,久而久之就缺乏经营积极性。此次经营合伙人制度推广后,经营权力全线下放一线门店,门店实实在在获得经营主动权。一线门店尤其是门店商品部门将成为最核心的权力机构,其它职能部门都要围绕它来转,成为它的服务员、支持体系。人人乐总部的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部门将遭受市场倒逼,全面转型为后台服务体系。

image.png

目前门店系统已经打破传统架构的突破,以户县门店为例,职能部门员工支持商品部已经成为工作职责的一部分。而在每天晚上6-8点的销售高峰期,各部门员工自觉上岗收银,全员都是收银员。

    肖科说,在一线门店打造经营合伙人,权力下放门店,人人乐有望培养出一大批明星店长、明星主管等经营人才。


[ 责任编辑:luxq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