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消费品

炎炎夏日你的太阳镜真的合格吗?

作者:王鹿发布时间:2019-06-13 16:19:01来源:新京报

夏日炎炎,出门怎么能少了遮阳+扮酷神器——墨镜呢!不过,市面上各类太阳镜种类功能繁多,镜片颜色有深有浅,是不是只要遮挡住光线就是合格的呢?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50款太阳镜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17款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34%,主要问题是交通信号透射比和标志存在问题。

太阳镜颜色过深易患眼病

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徐冰介绍,夏季在户外佩戴太阳镜是对眼睛的一种保护,不过一定要佩戴合格的太阳镜。

一副合格的太阳镜必须能够阻挡紫外线通过,对不同颜色的交通信号具有良好的分辨率。此外,正规的太阳眼镜属于平光镜系列,屈光度严格控制在0.8度以下。

一副合格的太阳镜,还应对眼睛形成一种保护,帮助遮挡紫外线,若眼镜的颜色选择不当,容易引起眼病。

徐冰表示,佩戴颜色过深的眼镜,会使眼睛对颜色的分辨能力降低,并且会使眼睛处于暗房环境。人的眼睛在阴暗的环境下,瞳孔会自动扩大,瞳孔长期扩大,容易引发青光眼等病症。茶色、淡绿色等则是有益眼睛的颜色。

镜片色彩及UV指数很重要

太阳镜上的吊牌算是产品的“身份证”,标明了眼镜的出产地,同时还隐藏了许多有用信息,比如眼镜究竟是太阳镜还是浅色镜,是树脂镜片还是别的材质等等,这些都不应忽视。每个正规、合格的产品都有经过质量检验的证明,在购买时,应让商家出示相关证明。

没有身份证明的劣质太阳镜会造成紫外线透入眼睛,引起日光性角膜炎、角膜内皮损伤、眼底黄斑变性等疾病。因此,选购太阳镜,还要注意产品的镜片色彩及UV指数。

为防紫外线,最好购买浅灰、浅绿、蓝灰色等真正有遮阳效果的太阳镜,这些相对柔和的色彩,在看大自然时不会变色。

对太阳镜来说,UV指数是滤除紫外线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目前,绝大多数太阳镜的UV指数在96%-98%之间,深色镜片比浅色镜片要好些。

不要连续佩戴30分钟以上

除了要选对太阳镜,在佩戴时也是有讲究的。徐冰提醒,夏天在户外,并不是所有时候都适合佩戴太阳镜,正确佩戴太阳镜要注意以下几点:

■夏天在户外应该尽量佩戴太阳镜,但也不是所有的情况都适合。在没有阳光的阴凉里,可以把太阳镜摘下来,让眼睛在自然光线下休息一会儿。

■太阳镜不能长时间佩戴,如果感觉眼睛有些疲劳的时候,或者连续佩戴30分钟后,最好摘下来,让眼睛换换环境。

■如果不是像登山运动员或者有特殊需要的人群,最好不要长期佩戴太阳镜。

■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及有青光眼的人群,不适合戴太阳镜。

■健康的学龄前儿童,立体视觉还没有发育成熟,不适合戴太阳镜。尤其是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劣质红色太阳镜,对孩子的眼睛有很大的伤害。

医生提醒,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店去购买太阳眼镜。一般人戴太阳镜,除了防护的功能外,还会考虑装饰的作用,但大家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忘记自己的健康。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