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N”实践平台 培养创新创业型高端人才

作者:尚杰发布时间:2018-07-10 11:13:02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创新创业教育走出“河职模式”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大学生们背上行囊激情满怀走出校门时,龙子湖畔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又一次蓄积了创新创业的动能,踏上了新的征程。

  近几年,这所地方高职院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表现着实抢眼,引人关注。第三方权威机构对该校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显示,近三年毕业生创业率分别为5.1%、5.5%、4.6%,明显高于全省和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毕业生的创业质量也在大幅提升,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奖。

  其背后的秘诀何在?

  “学院从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入手,狠抓创业指导与创业服务,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全天候服务、全方位支持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说,学院始终践行“一体多元化分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1+2+N”实践平台,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形成新常态,打造创新创业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激发创新创业意识有氛围

  强化课程建设打造分层次培养模式

  “这是一款新型电子书,打开后,能自动播放视频,可以作为企业的视频推广名片,携带方便、价格低廉,很受市场欢迎。”7月9日,文质彬彬、一脸稚嫩的陈继文站在记者面前,很难把他与一个年营业额超过百万元的“企业家”联系起来。

  陈继文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2015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上学期间,他深受学院创新创业风潮的影响,萌发一系列创业想法,经过学校辅导和社会实践,带领团队开发出了新型电子书产品,眼下已经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学院成立创客空间后,他专门将公司搬回来,带动校友创业。

  同样是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马华举,在校期间创办了小马策划团,为郑州各大商场、电视台提供演出等服务,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烹饪食品系毕业生马银戈,利用系里实训中心的设备、场地,联合几个同学从送餐服务做起,创办了“郑州青葱餐饮管理公司”,如今做的红红火火;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陈本昌与外国友人一起创办了一家英国离岸公司,把生意做到了海外……

  这些走上创业道路的学生,谈起创业历程时,都说是学院和老师在他们心底撒下了创业的种子,待时机成熟时,创业的意识就会萌发,“挡都挡不住”。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形成了分层次培养模式。学院面向所有专业开设《创业基础》《创新创意思维》等课程,进行创新创业意识普及教育,并充分发挥作为“全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的优势,开展多期SYB和GYB培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此基础上,学院挑出创业意愿强烈、具备一定创业基础的积极分子,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为期10天的创业精英训练营活动,形成了“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分层次教育模式。

  除此外,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举办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项目巡回展、创业典型经验报告会等活动,尤其是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1期的创业大讲堂,连续举办了四届校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意大赛活动以及三期创业精英班,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

  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有平台

  校政企齐发力搭建“1+2+N”实践平台

  作为一所建校60余年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河南高职名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战线优势,积极整合政府、社会、企业的优势资源,构建了“1+2+N”实践平台,为师生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1”为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为学院创客空间和大数据双创基地,“N”为各专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

  矗立在平安大道上、学院西侧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是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清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校政企”共建模式,四方共同建设的。该孵化园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与省内外20多家高校、10多家知名中介机构达成合作,吸引了百余家创业企业入驻,目前正朝着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各市的“一中心多基地”的总体目标,打造辐射全省的创业培训孵化示范基地。

  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自筹自建学院大学生创客空间。学院出资400万元建造了集创业苗圃、创业培训、创客咖啡、创业服务、创业孵化于一体的34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培训中心,可提供160个创业实训工位,截至目前已有90个项目入驻接受孵化;此外,学院正在建设4500平方米的创客公寓,将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将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支持。

  除了瞄准高端、全校统一的创业孵化园外,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学院各优势专业的校内资源,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其中,1200平方米电子商务创业实训中心及20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和新能源汽车等各专业创业实训中心,全天候向在校大学生开放。同时,学院利用2011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为“全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的优势条件,建设了1400平方米标准化创业培训中心,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专业支持。

  保障创新创业服务有举措

  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

  紧随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在2016年年初将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作为学院重点推进的三大工程之一,并专门出台了《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育教学改革、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管理等全方位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2017年,又专门成立了创业学院,统筹全院的创新创业工作。

  为了解决大学生创业普遍存在的资金难题,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创业毕业生小额贷款担保政策,对于申请小额贷款的学生,学院给予担保支持,同时派专职老师帮助学生完成贷款手续,争取到小额贷款。目前,学院已有几十位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拿到了创业小额贷款并顺利创业。

  与此同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还出台了《大学生创业体系建设引导资金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每年不少于20万元的创业帮扶基金,对已开业的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开业补贴。目前,已有60个项目获得了每个5000元的开业补贴,仅2017年,就有郑州寰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3个项目拿到了开业补贴。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已投入近800万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资金支持给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双师型”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教师团队,聘请15名具备国家级创业咨询师资格的教师担任“校内导师”、10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担任兼职“校外导师”、5名优秀创业校友担任“校友导师”,形成了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指导师资队伍。该院工商管理系田嘉老师,代表河南省高校参加“华普亿方”杯全国首届创业课程教学大赛,夺得一等奖。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琳被河南省教育厅特聘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有成效

  斩获多项大奖创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精心培育,开花结果。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上的重视和投入,斩获了诸多荣誉。

  数字最具说服力。第三方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解决方案专业机构麦可思数据表明,近三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创业率分别为5.1%、5.5%、4.6%,高于全省和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其中,近三届创业人数分别为325人、279人、330人,累计934人,创业拉动就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自主创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销售、餐饮、娱乐相关领域,其中以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为代表的创新性、科技型创业所占比例达33%,呈上升趋势。

  而在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也斩获多项荣誉。学校创业工作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30余次,学生获得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励166次。其中2016年荣获“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优秀高校”;2017年第十届“畅享杯”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学院获团体一等奖;特别是在2017年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总决赛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选送项目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是创意组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院校。今年5月,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批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名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园名列其中,全省共有10个基地入选。

  “社会的肯定和荣誉的取得,对我们来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桂贞说,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在政策支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上做精做细,引导学生围绕本专业进行创新创业,鼓励他们提高创业的科技含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的台阶。(记者 尚杰 通讯员 张燕祥)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