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马云:秉承工匠精神 企业过得舒适

发布时间:2016-04-14 09:47:42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各种生产经营要素整合起来不断扩大再生产的过程,因而制约或激励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之前都讲企业发展,而互联网时代,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活下来!
经济不好的时候也有好企业
我们做企业,要脚踏实地。虽然未来3到5年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但是未来5到15年左右,中国经济还是很有机会的。在经济好的时候赚钱的企业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企业家。当经济不好时,才能看出哪些是优秀企业。
好企业基本上都有过“悲惨”的经历,或者是自己的原因,或者是经济原因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危机关头,能熬过去的企业才有“抗体”。
最近听很多经济学家讲,短期之内中国经济有下滑压力。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压力是长期的。我们要学习适应经济增速放缓,未来20年,我们若能保持2%至4%的增速,也已经很了不起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企业依旧能达到200%或300%的增长,有的企业再好的经济形势,也做不好。其实经济形势好坏,与你自己做得好坏没有多大关系。所以,不要把企业做得不好归因于经济形势不好。
理解这个时代读懂这个国家
中国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请问中国有多少企业活过了30年?而要想成为一个持久的经济体,大概需要50年,很多企业只有跨过50年的历程,才能称之为一个坚强的企业。任何一次打击,对我们来讲都是一次机遇。
作为一个优秀企业,我们要理解这个时代,要读懂这个国家。我们企业家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企业才会走得长久。
这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变革时代。每个人对机会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有人把好好的机会做成了灾难,而很多人又把灾难做成机会。其实机会在没有形成机会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机会。比如雾霾,光抱怨有什么用呢?这时候就是企业的巨大机会,如果你改变了雾霾的现状,改变了中国的环境,你有可能是未来30年最了不起的企业。
企业家的职责是创新
企业家的职责是创新,创新的主角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家,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我们可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但是不可能培养企业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家是野生动物,是原生态。也就是说要跟别人不一样,对创新的理解也不一样。
创新不是讲故事,创新是逼出来的,没有人可以在顺利的情况下做好创新。创新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也是有巨大风险的。传统银行机构在风险处理上比互联网创新要做得好。其实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传统金融面对风险是把防弹衣做得越来越厚,越来越好,而我们的创新是让杀手根本不可能靠近你。我们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你是想把防弹衣做得更强还是让杀手没有可能出现在这个场地上?
思考的深度广度不同,创新的方向角度也不同。这也是创新需要反思的地方。
浙商要创造和引领需求
中国经济不管怎么调整,不管浙商企业会面临多大的挑战,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我们浙商群体过不了,中国没有一个商业群体过得了。如果我们跨不过,谁能跨得过?中国能有几个商业群体每年会有一天聚在一起,学习讨论半天时间?有多少商会能这么组织起来,这么研究和学习,反思自己、学习别人?我们做不好,谁能做得好?所以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
都说我们浙商的鼻子很灵,哪儿有商机,哪儿就有浙商。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有可口可乐的地方,就一定有浙商,没有浙商的地方,好像没有可口可乐。所以浙商今后不仅要擅长发现需求,我们还要创造需求,不仅要善于追赶需求,还要引领需求,我们不仅仅要找到外在的需求,更要发掘内在的需求。
对于浙商而言,未来最大的机会,是整个国家都在注重质量,产品品质的提升,消费品质的提升,这一过程中商机无限。
秉承工匠精神
规模、速度并不决定企业有多成功,决定成功的,不是多大多快,而是多好、多有舒适感。
中国经济也一样,GDP增速是多少不是最重要的,中国经济什么样的发展最“舒适”,才最重要。企业也一样,不要只看到别人有30%的增长,别人也有-30%增长的一天。只有踏踏实实把自己做好,秉承工匠精神,这样即使经济速度放缓,你也不会感到不舒适。
其实水平好坏,在于慢速度,而不在于快速度。在快的过程中,一定会出错。要懂得放慢脚步,要懂得建立机制,要懂得用最好的人,最好的管理方式,最好的技术来提升创造最好的产品。
 

[ 责任编辑:罗兰天 ]

标签:工匠精神 马云 企业发展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