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质检12365投诉举报咨询网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6-04-18 13:27:4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质检总局14日宣布正式开通质量承诺信息公开查询平台、质检12365投诉举报咨询网。即日起,大家可以查询到作出质量承诺的全部企业和产品名单,还可以向各地质检部门进行质检业务咨询、投诉和举报。同时在电商平台购物时,可对部分产品质量“边查询边消费”。

五大电商平台将可进行质量承诺信息查询
  质检总局自2014年以来,启动了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将标准备案改为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截至4月13日,全国已有近2.58万家企业作出了标准自我声明,共公开标准8.28万项,涵盖13.89万种产品。目前,质量承诺的范围涵盖家电、童装、洗涤用品3个行业,共56种产品。
  为更加方便广大消费者查询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1号店、唯品会等5家电商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质检总局执法司质量承诺平台与电商平台对接,实现向电商平台推送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具体内容包括:承诺企业名单、承诺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具体质量指标、执法检查结果。
买东西时,怎么查询呢?
  电商平台在具体销售承诺商品的商铺设置“质量承诺信息”按钮,消费者点击即可查询。此外,电商平台还在主页面设置“质量承诺信息查询”功能,消费者可以查询到作出承诺的全部企业和产品名单。
  通过公开质量承诺信息,谁敢于进行质量承诺明明白白,承诺的产品指标明明白白,企业有没有做到明明白白,消费者都可以公开查询,做到明白消费。
空气净化器等将纳入企业产品质量承诺
  为进一步畅通广大消费者的质量诉求,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即日起正式开通“质检12365投诉举报咨询网”,网址是www.12365.gov.cn。该网站专门设置企业产品质量承诺栏目,消费者通过质检12365网站也可查询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可以向在线进行质检业务咨询、投诉和举报。
  据悉,开通‘质检12365’网站,并非是为企业质量做出担保,而是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便于展示企业及其承诺的产品,也便于消费者查询监督。广大消费者的维权监督和质检部门对企业履行承诺的情况检查,将加大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外部压力。
  今年,质检总局还将扩大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产品范围,把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家具、厨具、儿童玩具、儿童纸尿裤、床上用品等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消费品纳入质量承诺范围,并进一步扩大与电商平台对接的范围。

[ 责任编辑:罗兰天 ]

标签:质检总局 信息公开查询平台 12365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