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厦一线海景房6米落地窗粉碎 门窗幕墙建设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6-09-30 09:35:57来源:东南网

 

  厦门有些海景房的落地窗被吹破,引来网友吐槽:“厦门的房子全国排名前几贵,它的玻璃,却经不起台风一吹。”

  一时间,厦门人都操心起自家的玻璃窗来,如果台风再来一次,住在海景房里安全吗?它能不能成为家园的第一道防线,把狂风暴雨挡在外面?

  一线海景房 6米落地窗粉碎

  “莫兰蒂”,让住在沿海一线海景豪宅里的小刘,和老公一起经历了一场生死搏斗。

  15日凌晨2:40,家里突然来了一阵如爆炸声的巨响,随即,卧室门像是被人狠狠踹开,一股强风窜进,椅子瞬间就翻了。

  小刘一不留神,老公不见了,他下楼想办法挡住台风。可是,挑高六米多的落地窗玻璃已完全粉碎,柜式空调倒在地上打转,风越来越猛,它正“收刮”着家里的一切,往外卷。“老公,我求你了,快点上楼来。”小刘边哭边喊他,没有了玻璃遮挡,这个家可就是全裸着面对大海,强风很有可能会把人卷走。小刘的老公这才艰难地爬上楼,卧室门是他们的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小刘和丈夫费了好大劲才把卧室的门关上,夫妻俩用背死死抵住门,风就在门外,和他们进行着生死搏斗。

  万一门被吹破呢?小刘哭着打了救援电话,甚至还在电话里和家人做了告别,她和丈夫的手紧紧抓在一起……“就那么死守了一个多小时,风才小下来,我们像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想起当晚的遭遇,小刘仍然发怵。

  弧形卧室里 玻璃窗直接吹走

  湖滨东路上,台风当晚,两位老人彻夜未眠。“三点半,一阵约五分钟的强风,直接把卧室一扇玻璃窗吹走。”老杨说,门窗都锁好的家,就这么生生地给吹破了,顷刻间,风雨灌进屋子里,老杨和老伴还没来得及找物件堵住风口,又接连着两扇锁着的窗户被风强暴地带走,卧室一片狼藉,楼外不断有噼里啪啦的撞击声、破碎的炸裂声。

  弧形的卧室“裸奔”了,二老只能转移至客厅。还好,方正的阳台窗户仍在坚守着,但雨水也透过缝隙涌了进来,阳台积水,接着又漫入客厅的推拉门,二老一边抗着风,一边扫客厅的积水,直到早上五点多,风雨消停了,他们才敢打开推拉门处理外面的积水。

  天亮后,老杨发现,小区里受灾的都是弧形窗户,他又逛了附近几个小区,肉眼看去,确实是弧形窗户受损较多。

  而老杨的判断没错,有专家分析:“弧面玻璃的强度与平面玻璃设计强度是一致的,但由于弧面玻璃需要热弯成形,内部应力较大,在同样条件下更易破碎;另外通过这次台风后的现场观察,很多玻璃是被空中飞物砸破的,弧面玻璃侧面的投影面积也较大,比平面玻璃更容易被飞物打中。”

  风力太强了 超幕墙设计上限

  15日白天,厦门三家幕墙咨询公司和两家施工图审查所的幕墙审查师,一行9人,前往环岛路、五缘湾一带进行调研。

  走了一天,情况比他们想象的要好,“这次强台风中我市大部分幕墙门窗表现良好,少数幕墙个别玻璃受损,少数幕墙局部受损严重,极个别项目幕墙门窗玻璃受损严重。但有一些住宅楼,经二次装修的阳台门窗受损严重。”

  “国家标准对玻璃幕墙设计标准承受风压的上限值为12级台风,此次台风达15级,局部地方达17级,远超设计上限。”在厦门市建设局一份玻璃幕墙调研的紧急通知上,导报记者看到,除了台风级别外,此次台风和雨水形成的叠加作用力,也是使得大面积玻璃幕墙受损的重要原因。另外,该通知提到,台风在建筑物之间切变,加剧了瞬间风力,住户未关紧窗户,或者不符合规定私改阳台,都是造成玻璃幕墙受灾的原因。

  把风雨挡在窗外

  门窗幕墙建设亟待规范

  台风太猛,但玻璃破碎的锅,也不能都让“莫兰蒂”背了。目前,在全市的玻璃幕墙建筑调研报告未出来前,有许多问题,值得行业深思。

  参与调研的行业专家呼吁:幕墙、门窗早已建立严格的行业标准规范,里面详实记录有防风、抗震设计等自然灾害的明确要求,很多都是强制性条款。但在调研中发现,还是有很多开发商、业主为了压缩成本,而工程承包商为了控制成本,不予执行。这些行业,都是在为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埋下一颗颗“定时炸弹”。

  “莫兰蒂”过去了,希望它能鸣起警钟,对门窗幕墙的设计标准、施工规范、选材安全等环节的监管,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与重视。

  海景房装落地窗需更细致

  厦门人民还能愉快地住超大落地窗的海景房吗?从事幕墙咨询的锐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刚分析:玻璃面积越小,在台风作用下,相应受力更小,受打击面积也小,越不容易破碎。超大面积玻璃应该在计算通过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外片玻璃厚度,可以采用夹胶钢化玻璃,能更有效地防止破裂。

  “拿二次装修的封闭阳台来说,尽可能采用更大的截面、更厚的铝型材壁厚、更厚的外片玻璃、与主体连接时加密连接点、加厚钢连接片的厚度、注意连接片打钉处距主体结构边缘要留有足够的距离、注意射钉时不能打在抹灰层上,不能打在砖墙上,要打在主体结构上、平开开启扇要增加锁点、推拉扇锁点放在边框上,不应放在中间。”赵志刚建议。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落地窗 海景房 门窗幕墙 海景 台风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