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郑州驾培要实行“先培后付”模式 学车费用将翻番

作者: 高鹏发布时间:2016-10-14 14:35:00来源:大河网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通知》,发布了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目前,郑州的驾培市场推行传统收费和“先培后付”两种驾培模式,供学员自由选择。河南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两者在价格上的差异能达数千元。

  【驾培新规】

  学车能“先培训、后付费”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新《大纲》,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跟传统的驾培模式相比,新驾培模式减少了16个学时。对每个学时的具体时间,新《大纲》也做了明确规定: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和实际操作时间每天均不得超过4个学时。而且,学员学车时采用“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

  以C1证为例,“新规”规定的总学时为62个学时,科目一、科目四分别为12个学时和10个学时,科目二、科目三为16个学时和24个学时,全国统一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进行记录,并接入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监管平台。

  “学员的每个学时,都是做不了假的。”一位驾校的负责人表示,对于学时的明确和细化,也无形中增加了学员的学车时间,学员们上课时打一次卡,下课时再打一次卡。

  【传统模式】

  考C1驾照约需3000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郑州,市区内的驾校,传统模式和“计时培训 按学时收费 先培后付”驾培模式共存。

  10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区内的部分驾校发现,两种驾培模式的价格存在不小差异。

  兴华南街长江路口附近一驾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按传统驾培模式招生。以C1证为例,本地户口学费为2300元,外地户口为2800元送200元话费,没居住证的学费4000元。

  另外几家按传统驾培模式教学的驾校,外地户口考C1驾照的学费在2700到2900元之间。

  【新规价格】

  据测算,学车花费要翻番

  城东路货站街口附近的一家驾校,是率先在郑州实行新规的驾校之一。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驾校内的10辆培训车辆已经安装计时培训系统,能满足学员正常学车。

  “报名费1200元,每个学时的费用需要学员缴纳。”她算了一笔账:科目一、科目四共计22个学时,每个学时为50元;科目二每个学时150元或180元,科目三则是180元或260元。“总的来说,是比老的模式要贵。”

  一位驾校的负责人估算了一下:科目一、科目四每学时50元,科目二每学时150元,科目三每学时180元,总计7820元,“另外学员的报名费、体检费,都是自己承担。”他表示,按照新规,每名学员的花费至少要翻番。

  【未来】

  “先培后付”模式

  要在郑州全覆盖

  就郑州而言,今年年底前,全市驾培机构“先培后付”驾培模式覆盖率达到50%以上。到2017年12月30日,全市驾培机构“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后付”驾培模式覆盖率达100%。

  “有了学时统计后,学员必须学够时间才能报名考试。”上述驾校负责人说,在过去,如果学员学好了,就可以让驾校报名参加考试,而现在,学时成了一条“硬杠杠”。

  实行新规的驾校工作人员称,目前也有学员在该驾校报名,但还没拿到驾照,“新模式比过去好的一点是,学员来练车不用排队,后期不会乱花钱,但拿照的时间也会长一点,估计得4个月。”

  价格虽然会上涨,但新规的一大变化令人期待:相比过去需要看驾校教练的“脸色”,现在每次培训后,学员可按时段给教练打分评价,遭遇场地违规、学时减少等问题,学员有权拒付相应时段的培训费用。

  此外,对于一个学校教得不好的情况,学员可以拿着卡去另一个学校继续学车。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学车 驾培 驾培模式 郑州 翻番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