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上汽通用五菱质量问题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6-11-22 13:04:55来源:环球网

 

  通过五菱之光、五菱宏光等热销微车的口碑营销,在微车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下,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切入乘用车依然获得了持续增长。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累计销售新车超过200万辆,成为首家销量突破两百万辆的自主品牌,这一成绩令竞争对手侧目。

  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取得的成绩与其低价策略不无关联,6.98万元的起售价基本击穿国产同类产品的起售价,但伴随低价而来的质量问题也开始密集爆发。如去年推出的全新SUV车型宝骏560,月销量快速超过3万辆,但宝骏560很快便迎来了质量投诉高峰。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宝骏560的销量曾持续下滑,但上汽通用五菱并未给对此出正面回应。

  “五菱”现象

  自2010年开始进入乘用车领域以来,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560等车型数万辆的月销量引起了业内关注,并被称为“五菱”现象。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达204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产品累计销售118.2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的58%,同比增长26.72%。如今,乘用车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重要支柱,上汽通用五菱也由此完成了“商转乘”的成功转型。

  今年10月,上汽通用五菱共售出19.5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宝骏品牌共计销售8.7万辆,同比增长60%。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主力车型,上汽通用五菱MPV车型10月共计销售10.5万辆,占据总销量的54.2%,其中宝骏730共计销售4.3万辆,五菱宏光共计销售6.1万辆。此外,旗下SUV车型宝骏560在10月销售数据为3.1万辆,9月份正式上市的宝骏310在10月份售出1.2万辆。

  今年以来,宝骏730与五菱宏光等MPV全系产品一起,获得该领域近半的市场份额。此外,在传统商用车市场连续5年下滑的环境下,由传统微客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与新微客五菱荣光V组成的商用车阵营仍以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成为该领域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

  上汽通用五菱的辉煌始于2002年。2002年11月18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至今,上汽通用五菱先后推出五菱之光、五菱宏光、五菱宏光S、宝骏730、宝骏560等热销车型,在巨大销量的吸引下,“德国大陆”“博世·联合汽车电子”“宝钢”“美国耐世特”“延锋伟世通”等供应商纷纷与之合作。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其新能源汽车基地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首批投资约30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具备20万辆新能源车的年生产能力。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去年年初,上汽通用五菱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产,具备15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将制造、销售五菱品牌汽车,主要向印尼及东盟国家输出五菱旗下成熟的MPV及其他产品。

  质量隐忧

  在销量大幅攀升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热销乘用车宝骏730、宝骏560等车型也爆发了密集的质量投诉。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将五菱宏光S等车型打入宝骏销售渠道,在良好的口碑效应下,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实现了消费导流,原来微面上的海量用户群里成为了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销量“奇迹”的关键。不过,此前为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地位的确立立下汗马功劳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宏光S、宝骏610/宝骏630等车型采用的都是来自通用技术的1.5L发动机,经过严酷的市场检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良好的口碑。但上汽通用五菱新推出的乘用车却采用了并未经过市场长期检验的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

  据第三方汽车评价网站车质网及中国汽车消费网统计数据显示,宝骏系列车型的投诉内容包括车辆锈蚀问题、发动机异响问题、方向机问题等,这也引发车主及市场对其乘用车生产能力的质疑,尤其是关键的发动机制造能力。据了解,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主力宝骏560、宝骏730等车型搭载的1.8L发动机均是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LJ479QNE2发动机。

  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始建于1928年,主要从事内燃机开发和制造,有50多年生产内燃机的历史和经验,先后设计和研制成功100多种型号的汽油机、柴油机及其配套产品,为国家大型二类企业、中国5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之一。在发动机产品方面,五菱柳机的主导产品涵盖了0.6~3.7L排量的各种类型发动机,包括摩托车发动机系列汽油机、微型汽车发动机系列汽油机、轻型汽车发动机系列汽油机、大排量轿车用系列汽油机及柴油机系列产品。

  上述发动机隶属于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NP18发动机系列(包含LJ479QE2、LJ479QNE2汽油机),这款发动机的历史并不长,据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官网显示,首台改款发动机于2014年5月23日正式下线。

  据业内人士透露,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主要被广泛装配在三轮摩托、农用机械和微型面包等产品上,除了上汽通用五菱本身,并未发现其他乘用车搭载,和真正通用系列的发动机采用的技术并不相同。

  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抓住了中国车市日渐增大的细分市场——泛MPV市场,这一市场的兴起与国内目前的人口结构密切相关。眼下,多数家庭为七口之家(包括夫妻二人、一个孩子和双方父母),因此7人同行成为不少新兴消费人群购车的重要诉求,这也是目前泛MPV及7座SUV需求大幅攀升的基础,在乘用车市场增长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泛MPV市场逐渐成为各家车企争夺的新战场。

  上汽通用五菱通过五菱宏光等车型快速切入泛MPV市场,同时推出宝骏730等车型满足海量客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在此过程中,质量问题却接踵而至。宝骏560销量的连续下滑或许给上汽通用五菱敲响了一记警钟。

  IP

  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累计销售新车超过200万辆,成为首个销量突破两百万辆的自主品牌。其在乘用车市场取得的骄人成绩与低价策略不无关联,6.98万元的起售价基本击穿国产同类产品的起售价,

  但伴随低价而来的质量问题也开始密集爆发。如“国产神车”IP宝骏560去年上市以来短期月销量即超过3万辆,但很快便迎来了质量投诉高峰。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宝骏560的销量曾持续下滑。

  SUV“国产神车”宝骏560销量沉浮

  2015年7月

  宝骏560上市,月销量很快超过了3万辆,引发了“五菱现象”。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将五菱宏光S等车型打入宝骏销售渠道,在良好的口碑效应下,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实现了消费导流,原来微面的海量用户群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销量“奇迹”的关键。

  2015年末

  上市仅5个月销量就达到14.5万辆。在销量大幅攀升的同时,宝骏560也爆发了密集的质量投诉。投诉内容包括车辆锈蚀问题、发动机异响问题、方向机问题等,这也引发车主及市场对其乘用车生产能力的质疑,尤其是关键的发动机制造能力。

  2016年上半年

  进入2016年,宝骏560的表现像坐过山车。1月份销量超过4万辆,这样的成绩距离超越哈弗H6只有一步之遥,很多人都在等待宝骏560终结掉哈弗H6长期独占鳌头的局面。但进入第二季度,其月销量突然暴跌至1万辆,几乎掉出前十。

  2016年下半年

  宝骏560销量的连续下滑给上汽通用五菱敲响了一记警钟。为了挽救560的销量,宝骏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密集推出智能手动挡、1.5T涡轮增压和多连杆悬挂。补足短板后,宝骏560销量又从9月起开始回暖,10月份销量重回3万辆级别,同比微增1.9%。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上汽 通用 质量问题 销量 发动机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