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真的该收公交卡押金吗? 押金又去哪里了呢?

发布时间:2016-12-12 09:30:00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调查结果,服务限制条件多、收费不合理等问题普遍存在。“新华视点”调查发现,在一些城市,“退卡难”问题依然突出,各个环节限制条件多多。此外,有的城市对公交卡收取数十元工本费,而事实上其成本仅有几元钱。

  公交卡公司向市民收取公交卡押金,本来就名不正言不顺。事实上,发放公交卡,同发行银行卡是一个道理,均是企业的一种经营方式,但有谁见银行向客户收过银行卡押金?可见,公交卡押金,本身存在滥收费之嫌。再者,公交卡押金收费标准不一,随意性大,如有的地方收费高达30元,其收费的动机,更值得质疑。至于服务限制条件多、收费不合理、退卡难等,表明公交卡已沦为“霸王卡”。

  事实上,如果市民退卡时,押金可以“完璧归赵”,人们还可以接受。问题是,市民交纳的公交卡押金,在公交卡公司几番折腾之后,最终被他们生吞活剥掉了。有的变成了“运营成本”,有的充当了“折旧费”,有的因公交卡毁损或遗失,直接拱手送给了公交卡公司。因为其有一条“行规”:公交卡毁损或遗失,押金概不退还。有的公交卡公司,即使不敢“吃”掉押金,但“吃”押金生出的利息,照样可以膘肥体壮。

  “吞”押金也好,“吃”利息也罢,正是经过层层“截留”,押金可以悄然进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特别是,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这笔豪夺巧取来的资金,俨然成了企业的一个 “小金库”,用于支付一些见不得光的、不合理的开支。比如,有的地方,公交卡公司每年都要“打点”有关部门,其资金就来自于这个“小金库”。可见,公交卡押金,不仅涉及滥收费,而且容易滋生腐败现象。

  因此,整治滥收费,更应追查公交卡押金的去向。对于公交卡押金沦为企业的“小金库”,不能坐视不理。既然公交卡押金涉嫌滥收费,物价部门就应该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于过去收取的公交卡押金及利息,各地应进行专项审计,摸清家底,找准资金用途和去向;对结余的押金及利息,应退还给市民,无法退还的,一律上缴地方财政;对于被企业挪用的押金及利息,也应全额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押金 去向 押金及利息 滥收费 利息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