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京东杀入二手货市场 多痛点尚未解决

发布时间:2017-02-20 11:17:06来源:新金融观察

  京东在二手货生意上似乎后知后觉。近日,其二手交易网站京东优品终于上线,与国内大多数二手交易平台不同的是,京东只选择了一个品类进行买卖。

  重回3C做二手货

  鸡年春节的年味正在变淡,但二手交易电商行业却丝毫没受影响,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的茶叶、烟酒等,发布数量都比节前大幅提高。

  伴随这个特殊市场的火爆,京东也很应景地开卖二手货了。

  春节期间数字暗示着一个新的需求——不管是闲置物品还是冲动消费商品,用户都需要一个出口进行处理。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曾发布报告称,中国闲置市场规模为千亿级。

  作为国内第二大电商巨擘,京东当然也不会放弃这一蓝海。

  似乎是为了未来便于推广和记忆,京东二手货网站京东优品和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一样,也以数字“2”作为二级域名,即“2.jd.com”。

  与闲鱼不同的是,京东并没有采取只提供平台的C2C方式。

  “有个很有趣的对比是,京东优品现在的模式与京东刚创立时的模式很像。”商业评论自媒体道乐儿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首先是品类,目前全部是3C,大家都知道京东就是做3C电子起家的;其次是B2C模式,平台半开放,虽然也包含了第三方,但因为有品控,所以总的来说源头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而京东给出的说法是,京东优品销售的均是非全新3C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等,这些二手商品来源于国内专业回收机构,保证为正品,并且没有翻新。

  与国内普通二手交易网站不同的是,京东平台对于这些二手商品的鉴定、售后服务做了保障,比如依然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换货、180天的保修等。

  正视“二手东”

  在电商圈里,一直流传着“二手东”的绰号,这并不是什么善意的评价,意在戏谑由于京东退换货政策宽松、许多用户反映自己收到的商品是别人退回的“二手货”的情况。

  而此次直接上线二手货二级页,京东似乎是要正视这一绰号了。

  在京东优品目前上线的商品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来源被标注为“京东备件库”,也就是用户此前退换的京东自营商品,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京东上已有的二手店。

  “京东将备件库的商品直接作为二手商品出售,实际上也是在寻求退换货商品的出路。退换货成本是所有电商的痛处,对于京东这种巨型公司更甚。京东此前一直在尝试处理这些商品,例如夺宝岛的拍卖等,终于找到了到目前为止最合适的解决方法。”道乐儿说。

  对于非自营的二手商品,京东优品选择和手机数码产品回收网站爱回收网进行合作,其功能就是为二手商品提供鉴定报告。

  曾有媒体将爱回收网称为“手机回收界的京东”,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实则也是爱回收网的金主。2015年7月,爱回收网获6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天图资本领投,京东、景林资本跟投;2016年12月,在爱回收网的4亿元D轮融资中,京东继续参投。

  由此可见,京东对于二手交易的布局,从几年前就开始了。

  “京东切入二手货的点非常好,3C是二手市场需求最旺盛的品类之一,当然也是京东最擅长的品类。但是有一点还有待市场观察,就是价格因素。就目前来看,京东优品的商品品控十分严格,这虽然是好事,但一定程度上也抬高了二手货的价格。对国内消费二手货人群的心理而言,这一点影响还是很大的。”电商观察人士王鹏举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痛点尚未解决

  因为销售商品类型少、价格偏高,京东优品还没有大幅推广。京东方面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京东优品实际上并没有正式上线,只是暂时上线了部分二手商品,后续还会增加。

  业内则更偏向于认为,由于以“2”作为域名,所以京东优品后续还将加入除3C数码外的更多品类。

  但显然,这个可能性并没有发生在当下,因为对京东来说,二手商品买卖环节中,诸多痛点的答案还很模糊。

  3C数码产品可以得出专业的鉴定,取决于其诸多指标可以被量化的特点以及人们对于这些产品的使用更新速度非常快的习惯。

  但其他品类产品则很难有专门的鉴定,比如家具的质量、婴儿奶粉的真假等。

  这是目前所有二手交易网站难以解决的问题,京东的态度是试图从源头对二手货进行把控,但显然从全品类角度进行是很难的。

  除此之外,物流也是一大问题。就算小件商品可以暂不考虑,而大件商品的运输问题依然很难解决。新金融观察记者在与多位闲鱼用户沟通后了解到,像衣柜、沙发、床等大件物品,卖家一般都标注自提,但很少有买家有拉大件物品的货车。对买家来说,租车或者雇搬家公司成本往往会比产品本身还高,因此常常作罢。这还没有考虑运输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损伤等交易纠纷。

  标准流程、精细运营、搭建信用体系……在二手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的环境下,或许这些才是二手商品平台能在整个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关键。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京东 二手货 答案 生意 京东优品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