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作者:尚烈发布时间:2018-07-02 11:16:36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植物油、酱油、食醋、矿泉水等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新标准主要以完善术语和定义、删改部分指标、增加命名和标识、增加卫生要求等内容为主。其中亮点包括食用调和油比例标示终于有了强制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元素给出了临时限量值等。

  调和油比例标示有说法

  此次与消费者最为密切的当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的发布。该标准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2005)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7102.1-2003)的整合修订。与原标准相比,主要变化是完善了术语和定义、删除了煎炸过程中植物油的羰基价指标、修改了酸价和溶剂残留指标、增加了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标识的要求等。据悉,该标准将在今年底实施。

  一直以来,调和油比例不明确问题备受诟病。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规范市场秩序,本次修订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的要求,并鼓励在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中注明产品中大于2%脂肪酸组成的名称和含量(总脂肪酸的质量分数)。在符合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及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生产者可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的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选择一种标示方式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对于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用植物调和油,可以选择在食品标签、随附文件、说明书、合同或文件中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另外,由于脂肪酸名称不在现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可选择标示内容中,因此食用植物调和油中大于2%脂肪酸的标示应独立于营养成分表之外。

  婴幼儿谷类辅食中镉有了限量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需求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婴幼儿健康,国家卫健委还出台了《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规定为满足监管和生产需要,特制定我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

  该临时限量值是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提出的健康指导值(暂定每月耐受摄入量25μg/kgBW)为依据,利用我国近年来风险监测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确定的。据测算,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每公斤镉含量不超过0.06毫克就是安全的。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生产经营者要确保产品中的镉符合临时限量值规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依据此临时限量值进行监督管理,并依法采取相关措施。

  酿造和配制酱油醋标准“分家”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酱油》(GB2717-2018)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醋》(GB2719-2018)分别是对《酱油卫生标准》(GB2717-2003)和《食醋卫生标准》(GB2719-2003)的修订。与原标准相比,这两项新标准仅适用于传统酿造工艺生产的酱油和食醋,不再适用于采用配制工艺生产的酱油和食醋。对采用配制工艺生产的酱油、食醋将按照复合调味料管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复合调味料》(GB31644-2018)是新制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定义、原料要求、感官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污染物限量和致病菌限量分别引用相应的基础标准。配制工艺生产的酱油和食醋应符合本标准的要求。

  饮用水个别指标更严格

  此次还发布了两项包装饮用水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GB19304-2018)。该两项标准将自发布之日起一年后实施。

  其中,(GB8537-2018)是对《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08)标准的修订。与原标准相比,主要修改了原料要求、部分感官要求、部分限量指标以及微生物指标。如细化了四类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定义,感官和微生物要求更为严格,将“色度”指标限值由15度降低到10度;个别限量指标更严格,考虑到作为天然矿泉水的深层地下水不易受有机物污染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调查数据,将“耗氧量”指标限值由3.0mg/L降低到2.0mg/L;对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的要求及采样方案的规定,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基本协调一致。同时,将粪链球菌、产气荚膜梭菌的要求修改为5个样品均不得检出。

  GB19304-2018代替原食品卫生标准《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GB19304-2003)和《饮用天然矿泉水厂卫生规范》(GB16330-1996),修订后的标准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即适用于所有品类的包装饮用水,增加了源水采集卫生要求及加工过程微生物监控程序指南等内容。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