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韩超:反诈战线上的“数据能手”

作者:王晶发布时间:2021-02-19 17:24:32来源:国际在线

“我是一滴水折射整个卫滨分局的光辉……”前不久,新乡市公安局隆重召开中国人民警察节表彰大会,韩超作为卫滨分局先进代表上台接受表彰,警徽闪耀的大礼堂传来阵阵热烈掌声,是对从警热血民警们的由衷赞誉,更是鞭策他们载誉前行一往无前的源源动力。

韩超,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新乡卫滨分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踏上反诈这条战线,韩超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反诈战队的中坚力量,十几年的基层历练磨砺了韩超吃苦耐劳、刻苦钻研,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优秀品德。

自转战反诈战线,“忠诚、担当、笃行……”了解他的领导和同事们都以“研判尖兵”、“数据能手”来评价他,然而,低调内敛的韩超常常自诩自己只是撕开诈骗口子的一把尖刀,在笔者眼中,那个默默坚守屏前幕后的平凡身影就像一只辛勤的“啄木鸟”,认真雕琢案件线索,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孜孜不倦地为前线战友们提供可靠的攻坚方向, 为精准制导、快速破案提供有力支撑。

推数据、撕开口子,这份清苦差事很重要。从综合室文案工作到出差办案,再从打击电诈的新兵到反诈上阵先锋,韩超一直虚心向通信、金融行业的专家请教,精益求精地补充专业知识,还到全局内外同行取经,很快便完成了角色转换,跟犯罪嫌疑人抢时间,通过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深度关联调查取证,汇总案情上报,韩超要快速自动生成资金流向图,做到秒级反应、分钟止付……渐渐地,热爱吃苦专研的他积极探索钻研探索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的新战法,先后总结形成了打击涉网站类电信诈骗APP新战法和“400公里侦查圈”理论,也在实战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战果。

改革初期,辖区发生一起涉网站类电信诈骗案件,初期涉及受害群众10余人,涉案资金50余万元。案发后,韩超通过网站很快查出了涉案对应的APP,经大量数据分析研判,先后关联出受害人近4000人,在他的精准研判及锁控追踪下,不到一个月时间,便成功将搭建APP并提供网址维护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从其包内当场查获用于作案的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韩超与战友乘胜追击经过深挖彻查,再次串并出另外3名同伙,并将其一网打尽。

“去年以来,分局电诈大队通过查资金流,协助多起专案成功拦截、冻结涉案资金近一个多亿,电诈大队研判尖兵功不可没。”提起反诈大队信息研判专线上的韩超时,主管分局电侦工作的副局长刘建章称赞不已。

“屏前幕后都是警察职责,义不容辞!”不久前,韩超向专案组领导主动请缨,由“幕后”上“前线”,既提供情报支撑,又直接参与抓捕行动,踏上了反诈追逃的征程。面对追逃盲点,疑难复杂诈篇案件,韩超毅然接受挑战,与战友们并肩战斗,灵活运用研创的技战法,比对数据找源头,对案件涉及的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灰色产业链开展全方位研判,落地查找犯罪窝点。12月20日,捷报传来,经长期摸排经营,韩超获取到涉嫌参与“共善缘”诈骗案姚某正行动轨迹,并远赴广西南宁锁定追踪,成功抓获潜逃一年之久的姚某正,在年底收官之战中,为分局追逃“颗粒收仓”,网上清零再推进贡献了积极力量。

数不清的昼夜……查询比对2万余条资金流信息、研判追踪近6000多个微信账户信息,推送线索2000余条……这只是韩超带领战友情报研判的冰山一角,每当夜幕降临,透过整栋办公大楼零零星星的灯光,韩超总是要理出个头绪才肯离开,这样的工匠精神逐渐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状态影响着身边人……

“我不是榜样,卫滨精神是榜样!”身披彩带手捧鲜花,表彰大会的喜报传来时,工作群里同事们热情点赞送祝福,而韩超早已专心投入到守护群众“钱袋子”的战线。谈到榜样,韩超不禁汗颜,自改革以来,卫滨分局不乏敢打敢拼的的热血民警,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的进取之星,更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也正是有着像韩超这样工匠精神的反诈尖兵,才能凝聚成守护平安坚不可摧的力量,为彻底消除电信诈骗这颗社会毒瘤,给百姓一个安定环境,卫滨分局更多这样的民警在不懈努力着,奋斗着……



[ 责任编辑:luxq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20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20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