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你点我检”:食药部门大力推进食品快检

发布时间:2016-09-07 15:21:46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16-09-07 11:38:00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做好节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昨天开始,组织开展“社会共治,舌安镇江”你点我检大型广场活动,京口、润州、丹徒、镇江新区四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开展免费食品快速检测活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食药部门为了切实提高监管水平,正在大力推进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

  昨天上午9点,市民赵女士拿着购买的青菜,来到润州大润发超市门口的食品快速检测活动现场,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她从原来关心吃得好不好,转为更注意吃得安全放心,看到有食品快速检测,就想看看在超市购买的蔬菜会不会有农药残留。现场工作人员立刻将赵女士购买的青菜进行采样,准备做农药残留检测,并且告诉赵女士,耐心等待20分钟左右,就可以得出检测结果。

  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范晓慧告诉记者,此次大型活动,除了由快检人员在现场为市民提供你点我检活动,还会邀请社会公众和社会监督员到辖区快检中心了解县区级食品安全快速检开展的情况,参观区快检中心的样品处理室和检测室。通过活动可以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同时,也可以提升监管人员实施抽检、现场快检、实验室快检的能力,完成节日食品安全快检和水产品专项治理快检任务。

  提到食品快检,范晓慧表示,过去,我国食品在上市前主要是通过随机抽样实验室检测方法进行,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则是对所有食品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不达标的产品才送样到实验室进行复检。由于实验室检测的局限性和农、畜、水产品的特点,我国食品在进入市场前的检测数量比是非常小的,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其检测数量是微乎其微的。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确保食品安全快速进入市场,迫切需要一种快速检测行为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正是满足这一需求而产生发展起来的。

  “很多生鲜食品保存时间短,快速检测检验时间短,检验结果准确,可使用大量样品筛选,而且成本低,可以有效解决食品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现代食品安全管理的模式中,行之有效的现场快速检测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监督措施。”范晓慧说,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全市大力推进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目前句容市、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建成食品检测中心,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检测中心也将在月底投入使用。“就拿已经投入使用的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检测中心来举例,可以进行70多项食品快检,日常工作中可以进行大量筛查,将检测工作常态化,将检测点覆盖大型超市及蔬菜批发、零售市场。”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检测 你点我检 超市 管理局 食品检测中心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