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消费品

日媒:走在钢丝上的中国消费

发布时间:2016-09-28 11:38:01来源:环球网

  《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梶原诚9月2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个人消费正在趋向坚挺。但作为阻止经济状况恶化的王牌,个人消费是否存在什么不足呢?

  9月9日中国发布的8月份新车销量给人以中国经济状况趋于稳定的印象。销量同比增长24.2%,实现连续6个月同比增长。与销量增长相比更重要的是,反映个人消费动向的乘用车销量增长26.3%,持续高速增长。此前持续销售低迷的卡车等商用车也实现了12%的增长,给人以增长力强劲之感。这给市场相关人士带来了勇气。

  良性循环的苗头

  商用车是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美国投资机构Evercore ISI承担分析中国任务的著名经济学家快速将中国商用车销量增长的消息传递给全球投资家。商用车畅销是企业活动将要趋向活跃的苗头。民营企业着眼强势个人消费,终于结束观望态度,开始加大资金投入。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出现良性循环的苗头。

  2015年8月24日,受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担忧影响,上证综合指数下跌超过8%,引发全球股市集体下跌。2016年年1月,源自中国的全球经济状况恶化剧本又再次上演,动摇了全球市场。但现在中国经济正在回稳。截至日前,上证指数在6个月内上涨超过7%。新车销售增长预示着市场期待中国实体经济趋于稳定,而这种以消费为基础的期待更成为市场心理改善的背景。

  中国经济可以说具有两面性,既有“阴”,也有“阳”。阴面是指钢铁、煤炭等面临设备过剩和债务问题,拉低整体经济效率的老旧经济模式。阳面是指支撑整体经济的个人消费。

  正因如此,与其说是个人消费状况良好,不如说是个人消费不能不良好。笔者最近与海外投资家对上海的消费现场进行了采访。在商店里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促进消费的举措。

  “童鞋的销售额增长很大”,笔者在繁华街的一家鞋类专卖店里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原因是中国政府在2015年底废除了独生子女政策,儿童数量增加,儿童用品自然会畅销。

  这家店铺由在中国生产鞋的达芙妮国际进行经营。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冲击,截至2015年底,达芙妮国际在半年时间内关闭了5597家主要品牌店中的450家。对于达芙妮国际来说,中国取消独生子女政策无疑是一场救命的及时雨。

  漫步街中,耐克和阿迪等国外体育品牌的巨大广告牌随处可见。1位国产体育品牌的高管在匿名条件下表示,全民健身是优先政策,即便经济状况不好,体育用品市场也将扩大。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也许会对体育用品市场产生推动。

  周大福、周生生等数家珠宝饰品连锁店的老板始终强调“理性”一词。虽然中国经济持续2位数高增长,但节俭令和反腐运动前的狂热消费已经不见踪影。这是因为消费者已经变得冷静,市场正呈现出一种可持续高预见性的良性消费减速状态。

  淘汰僵尸企业导致消费萎缩的可能性

  作为淘汰僵尸企业的结果,中国出现大量失业人群,导致重要的消费萎缩的可能性并没有完全消失。美国加息将诱使资金流出中国,金融市场出现混乱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商家将再难以逞强将消费不振的理由归结为“理性”。

  日本依靠持续至80年代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增长,使人们储蓄了金融资产以及拥有了保险、养老金等社会性保障。正因如此,日本人才能挺过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后的艰难时期。

  与之相对,在做好足够准备之前中国就似乎面临经济转折。人们受到冲击,对将来充满不安,很容易避免进行消费。在2015年出现对中国经济状况担忧以及股价急速下跌时,中国政府采取强力措施稳定股价和房地产价格,这也是因为深知消费的脆弱性。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中国消费 钢丝 上证 个人消费 中国经济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