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消费品

消费预付卡乱象该整治了

发布时间:2016-10-27 10:55:48来源:中山网

  “位于博爱四路优雅翠园小区会所的奥莱美体育健身游泳俱乐部开业不到一年,前几天就人去楼空了。”昨天下午,市民李女士向本报报料称,她刚刚花2000多元办的健身卡还没用几次就不能用了。(10月26日《中山商报》)

  近年来,会员预付卡作为商业行为的一种有益补充载体,在社会上发展较快。它在一定程度上方便着商家和消费者的同时,也由于监管不到位、商家发行不报备和消费者欠缺维权常识等原因,造成在使用过程中乱象丛生,不断引发深层次社会问题。

  从中山最近的公开报道的几起类似事件看,会员预付卡发行乱象最为突出的就是在美容美发、健身、汽车美容等生活服务行业,这些企业一般通过“超低”折扣发行预付卡,大量吸引会员,开通了一条类似于准金融筹资渠道,也集聚了巨大的潜在风险。

  因此,正视会员预付卡乱象的社会危害,实施打防结合措施,部门联动,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势在必行,也应成为公安、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重点。

  首先,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应以美发美容、健身等行业发卡主体为整治重点,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出击,在全面排摸重点行业商业会员预付卡发行使用情况的基础上,督促发卡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备案手续,对逾期仍不整改的发卡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从而有效提升发卡行业企业依法依规经营面。

  其次,提升百姓金融素养。要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媒体,利用多种方式,加大消费警示宣传,普及基础金融安全知识,提升市民金融安全素养,让市民自觉抵制非法发行商业会员预付卡行为,营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良好氛围。

  第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应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研究制订商业会员预付卡管理办法,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形成综合、长效监管的局面,让商业会员预付卡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整治 消费 会员 会员预付卡 预付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