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时评

青岛警示非法医学美容风险大 莫让整容变毁容

发布时间:2016-11-01 09:26:00来源:信网

  信网10月31日讯 近期,青岛市卫计委接到了多起举报投诉,反映生活美容院违规开展注射医学美容,给消费者造成身心伤害和经济损失。细究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和鉴别能力,在虚假营销的诱导下,贪图便宜,忽视风险而盲目选择;另一方面是在利益驱使下,有的生活美容院听信培训机构的宣传,罔顾消费者安全,铤而走险开展注射甚至手术。虽然新闻媒体经常报道这方面的案例,卫生计生部门也多次发布消费预警,但因非法医学美容导致的纠纷或侵权案件仍时有发生。在此,市卫计委再次提醒广大爱美人士,注射美容对注射方式、剂量、部位、清洁消毒、操作手法、术后护理等要求非常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皮肤淤血、神经受损、视力受损等后果。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等美容均属于医学美容行为,只能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内,由具有资质的医师实施。

  从近几年发生的实际案例来看, 非法医学美容机构及其活动有以下四个特点。提醒消费者擦亮爱美的双眼,认清非法医学美容机构的真面目,防止上当受骗,远离伤害。

  条件简陋,没有保障。非法医学美容机构绝大多数没有符合条件的手术室,开展手术的场所一般空间狭小,空气、环境均未经过有效消毒。术前不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也不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一旦出现危险往往束手无策,甚至可能是致命性的。

  人员无证,胆大妄为。非法医学美容的从业者没有医学背景,不具备解剖、病理知识,而是通过网上、微信、QQ群获得一些皮毛的相关信息,或者接受一点非正规培训就迅速拿证,为顾客开展创伤性医学美容,埋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假药劣药,危害严重。调查发现,一些非法医学美容机构所用的药品进货渠道不明,质量难以保证,没有中文标识,而大多数消费者不懂外语,即便遭遇假冒药品也无法识别。一旦注射假药劣药,可能给消费者造成严重感染、毁容、致残、致命等后果。

  隐蔽操作,维权困难。非法医学美容机构或个人大多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传播信息,不告知从业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且经常选择酒店或临时租住的公寓、写字楼等不固定场所开展非法医学活动,一旦出现问题便销声匿迹,不仅无法维权,执法部门调查取证也非常困难。

  近几年,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医学美容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但是,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至关重要。因此,提请广大群众切莫轻信虚假宣传或贪图便宜而选择非法医学美容。如发现机构和人员违法开展医学美容,可拨打举报投诉电话(附后)反映,卫生计生部门将及时依法进行查处。

  附:

  全市卫生计生执法举报投诉电话

  1、青岛市 85788111

  2、市南区 82886575

  3、市北区 83779885

  4、李沧区 87061427

  5、崂山区 66711339

  6、城阳区 88089786

  7、黄岛区 86162830

  8、即墨市 88539526

  9、胶州市 82289028

  10、平度市 80818918

  11、莱西市 66031797

[ 责任编辑:王艳 ]

标签:医学 美容 非法 毁容 警示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