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体验

电影院不提供3D眼镜 这合理吗?

发布时间:2016-12-05 08:12:00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设想一下,如果你去饭店吃饭,一桌子菜上齐了发现没有碗筷,服务员称需要自带碗筷用餐,你会不会觉得太荒唐?不过在我们身边还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据了解,从近日起,南京部分影院将不再向消费者免费提供观看3D电影的眼镜,消费者必须自备或者是花钱购买。

  经常看电影的人都知道,遇到要看的是3D电影,影院都会提供免费的3D眼镜,观众只要在电影散场以后予以归还,不丢失、不损坏就行了。但是突然有一天影院告诉你他们不提供3D眼镜了,要用得自己带,如果没带,就需要现场花钱买一副,你会不会觉得很不合理,也很不可思议?就像去饭店吃饭,饭店必须提供供消费者坐的椅子和供消费者用餐的碗筷一样,看3D电影也必须要用3D眼镜,现在却让消费者自己带或买,确实够荒唐。

  面对质疑,有影院表示这是对观众的卫生和健康负责。但是一方面很少见消费者明确提出影院提供的免费3D眼镜不卫生,会影响自身健康而拒绝使用;另一方面,作为观看3D电影的配套设备,影院提供的3D眼镜本来就应该满足质量和卫生方面的要求,而不是把这个责任推给消费者。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影院此举,为了观众的卫生健康考虑是假,想在电影票之外,额外多赚一份3D眼镜的钱是真。影院方面此举涉嫌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进行强制消费。

  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消费者买票进去看3D电影,而3D电影必须用3D眼镜才能看,所以向消费者提供免费并且卫生合格的3D眼镜,是影院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其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现在部分影院为了自身利益考虑,把本属于“一条龙”的服务人为拆分为两项服务,收取两次费用,相当于增加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涉嫌强制消费。

  从情理上来讲,部分影院这样的做法,也难免招致质疑。除非专门为了去看电影才出门,才会记得随身携带3D眼镜,否则多数人不会随身携带只有看3D电影时才用得上的3D眼镜出门。尤其是遇到临时起意去看电影的情况,那只能现场购买了,而3D眼镜在家里又没有什么用处,如果买得多了,岂不是既增加了消费者看电影的成本,又浪费了资源?即便真如影院所说,是为了观众的卫生考虑,那么也应该把选择权交给观众。

  现在电影市场异常火爆,3D电影也越来越多,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为了电影市场的良性和健康发展,部分影院这种为了自身利益肆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做法,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这种行为要尽快出台管理规定予以规范和整治。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眼镜 电影 损人 权益 影院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