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中国制造

江苏智囊开启中国制造从“卖苦力”走向顶层设计研究

发布时间:2016-12-30 10:25: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上午,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外部约束下我国融入国际价值链分工战略研究》在南京财经大学开题。负责该项目的首席专家、南财国贸院教授张为付教授表示,未来两年,他将带领团队研究如何让中国制造从“卖苦力”转型升级,走向顶层设计。

  张为付认为,江苏是中国经济的一片热土。江苏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要考虑从贸易、生产等环节融入优势产业。“我们将考虑通过什么样的突破口,融入哪些国家。在融入的过程中,当外部环境因素发生变化、遇到困难时怎么解决。”

  张为付说,目前大量的民营企业到外部投资,有人认为是被动逃离,而在他看来恰恰是一种主动融入。“以自己的优势产业,整合利用国外的优势资源,最后能实现引领整个行业产业链发展的目的。让自己从过去的‘卖苦力’走向顶层设计,让中国制造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具有话语权。”

  会上,参与开题评审的经济领域专家均表示,这一课题研究的意义重大,很有价值。

  “我们过去卖稀土、卖镁,卖的都是初级加工产品。只参与了开采环节,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破坏,还引发工人职业病。其实这是卖资源卖苦力,未来,我们就要研究如何站到国际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从研发和销售环节赚取高额利润,从而掌握国际产业价值链上的话语权。”东北财经大学教授于左说道。 “一件产品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组装,由不同的国家分工完成。业内把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比喻成微笑型。产品的很多附加值通常集中在产业链的一头一尾,也就是研发和销售环节。而中间的加工环节则获得较少的盈利分配。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的中间环节。”参与项目开题评审的南开大学教授李坤望认为,关于我国融入国际价值产业链分工战略研究项目开题,就是要开拓出一条摆脱过去低端加工环节的低产能低效率之路。

[ 责任编辑:k ]

标签:中国制造 卖苦力 设计研究 重大课题 智囊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