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今天,我第140次卸载了手机里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7-03-25 13:42:56来源:老汪这个人

其实,很早就想写这个话题,但一直没下定决心,因为人总是批判别人起来特别积极,而一旦自我批评时就总喜欢找借口拖延。但是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这样朋友圈时,我想,这次我一定聊一聊这个话题。


“原来,我不是特例!”这是我看到这位好友朋友圈的第一想法。我和这位好友唯一的不同,只不过是他玩的是王者荣耀,我玩的是COC(部落冲突),换汤不换药。昨天我在朋友圈里的留言说是第100次卸载,当时只是个估数。我今天仔细算了下,从2016年10月14日开始有每天卸载COC的习惯至今,除去过年在家的那20来天,约莫就是140来天。这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是处在”安装-放纵玩一通-卸载-再安装-再放纵玩一通-再卸载”的循环中,施虐受虐再施虐再受虐,很规律很无可救药。


我不是资深游戏玩家,即使目前人过中年4年,玩过的游戏也数的过来。小时候的“俄罗斯方块”和“三国志”、本科时候的“蜘蛛纸牌”、“开心农场”、“植物大战僵尸”和“CF(穿越火线)”,硕士时候的“三国杀”以及工作后的“COC”。前些天,也曾尝试跟风试玩了最近很火的阴阳师和王者荣耀,感觉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回头来看,我还是比较偏爱策略型游戏。


我玩COC是有故事的,是从一位前女同事那里知道的这款游戏。因为当时对她有意思,所以就想通过玩这款游戏增加点共同语言。当时的我还幻想着,如果我的等级比她高了,是不是她会开始用崇拜的眼神看我呢,甚至慢慢地喜欢上我呢。


但是她的等级实在太高了,因为她已经玩了好几年,大本营是最高的11级,账号等级也是顶级玩家那种的140多级。即使我去年8月份至10月份充了一万块,加速了升级速度,体验了把当人民币玩家的感觉,到目前为止大本营也还是10级,账号等级依旧还没过100级。


虽然现在我知道自己跟她基本也就是前同事之间的关系了,没有了情感因素,但是我现在却依旧对COC欲罢不能。反思了下,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应该是因为去年每天玩COC玩成了一种生活习惯,都说21天可以养成一种习惯,我去年那三个月的沉迷足够把这个行为死死写进自己的生活作息习惯里了。一时之间,药没法停下来。

第二,应该是忘不掉去年充值的那一万沉没成本,总觉得自己钱都充那么多了,怎么也得玩通关爽个够吧。

第三、游戏作为一种满足人类掌控欲的可以无限制重来的体验,是对我们不可重来、变幻莫测的现实人生的完美补充,暗合了人性的一些潜在需求。


为了让自己觉得其实也不是在不务正业,我还曾安慰自己可以通过游戏开拓认知。比如,我就一度感觉自己村庄的回字形布局跟腾讯的生态很像(见下图)。QQ和微信是腾讯的核心大本营(房子),QQ空间、腾讯游戏、QQ邮箱、QQ浏览器、腾讯云、财付通和微信支付等次核心业务是腾讯的一级防御城墙,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音乐、腾讯文学、应用宝、腾讯手机管家、腾讯地图和腾讯动漫等其他业务是腾讯的二级防御城墙,而腾讯投资的京东、知乎、搜狗、大众点评、滴滴、快手和摩拜等腾讯系项目是我的村庄布局里最外面最大的那一层防御城墙。这三层壁垒和大本营,有机构成了腾讯系的生态圈,从而保护腾讯系在与外部其他生态圈(主要是阿里系生态和百度系生态)和创业项目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昨天,花了将近九个小时,我一鼓作气把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看完了。说来惭愧,2015年8月份就参与过李笑来老师组织的会会饭局(作为没有上过新东方的屌丝我,那次也是第一次知道李笑来老师),2016年2月5日在微信读书里下单买了《把时间当做朋友》,结果拖至今天才把李笑来老师的名作看完。我活生生的活成了李笑来老师在书里所批判的“懒惰的朋友”和“时间的敌人”。


我不知道我接下来是否还会有第141次甚至第199次卸载COC,但我会努力借用《把时间当做朋友》里学到的时间账本方法,努力把自己转变成“时间的朋友”,从而渐渐降低对游戏的时间投资和心理依赖。至于能否成功,我现在也没法打包票,等我成功了,到时候再与大家分享成果。



[ 责任编辑:luxq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