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消协召开共享单车服务费维权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23 18:14:54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3 月23 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中消协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律师团成员代表和部分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摩拜、ofo 、永安行、小蓝、由你等5 家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消费者关心的押金管理、车辆安全及消费者人身安全保障、支付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车辆投放、文明用车、投诉处理等问题,介绍了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根据座谈会的有关情况,目前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户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充值余额均可退,但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相关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日常巡检、消费者反馈、车辆状态监测等手段,检修和保养车辆,减少车辆损坏。与会专家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当与使用单车的消费者签订车辆租赁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安全保障措施,要向社会和消费者公示资金监管协议内容,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企业代表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兴行业,发展速度与管理提升还很不匹配,今后将积极主动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网监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做好车辆投放、公共空间准入、信息安全等备案工作。

  座谈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表示,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交通的新兴服务形式,发挥了其公共性和便利性,促进了消费者绿色出行、便捷出行。常宇指出,共享单车企业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放到优先位置,杜绝先发展后治理这一怪圈模式。中消协将继续密切关注共享单车领域的发展,将综合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企业的社会监督。中消协愿同各方一起共同努力,积极呼吁和倡导广大消费者文明用车习惯,打造“个人自觉、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共享”的共享单车服务良好格局,促进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为召开此次座谈会,中消协工作人员通过各种企业已公开的信息沟通渠道,联系了10 余家共享单车企业,但是小鸣、酷骑、优拜、hellobike 、骑呗、快兔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未能有效沟通和回应,不利于消费者及时有效开展咨询和投诉等工作,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引起重视。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中国消费者协会 单车 共享 押金 单车企业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